close

一周後的回診日, 王醫生的候診室外的病患一如往常的眾多... 醫生診間+旁邊的治療室插卡報到, 耐心等候叫號。

治療室小小一間, 空間略微局促、陪病者不便跟著入內; 主要是手術後的拆線+衛教~ 

護理師請醫師先來看傷口的狀況~ 王醫生說傷口恢復的不錯, 隨後就把縫線剪除了。縫線看上去蠻細的, 僅管如此皮膚上的線孔還是很明顯。

 

回去就可以每周更換膠帶, 持續貼3~6個月, 減少疤痕增生的可能。

當天終於跟個管師碰面了, 一來就抽問: 手術後什麼能作/不能作、復健運動每次作多久、總共要持續作多久...,

搭配她正經的表情跟口吻, 當下真怕答錯會遭受白眼之類的... 事後懂了她的用心良苦~~~復健的重要性不可輕忽, 日後才不易發生淋巴水腫跟筋膜沾黏。

 

等叫號進入診間回診, 王醫師說切除淋巴結的化驗結果--沒有轉移、是乾淨的,

但胸部切出來的腫瘤大小為2.5cm, 是為乳癌二期; 1、2期都是早期乳癌, 治療效果都很好, 依照腫瘤的""特性""來決定後續的治療, 非關大小; 

我的情況 (淋巴結沒有感染、ER+、PR+、HER2陰、KI67 5%), 綜合來說惡性度Grade1, 是可以不用化療的, 要考量的是: 我算年輕 且腫瘤大於2公分, 所以要作預防性的化療、降低以後復發的機率。

『要不要治療是個人的選擇, 化驗結果是支持可以不用作, 但有些人是日後不幸復發, 手術+治療都要從頭來過...

  通常, 有選擇的時候才會猶豫要不要作; 如果化驗結果不好或轉移, 沒有選擇的情形下就只能接受各種治療及換藥...

接著以下擷取重點, 第三代化療效果優於第二代, 第二代又優於第一代; 不管是哪一種, 都會掉頭髮... 差別是在其他的副作用明不明顯。

醫生建議我可以自費打第二代化療, 藥費是依照身高體重去計算, 依我的情況(169cm/52kg)藥費落在3W以內。

▶第一代化療-小紅莓+癌得星, 副作用效果較明顯(噁心想吐拉肚子), 且日後易有心臟毒素的問題。

▶第二代化療-紫杉醇+癌得星, 噁心程度較輕微, 但有神經麻痺(以及發胖)的問題。

▶第三代化療-小紅莓+紫杉醇

 

當天結論就是--建議""預防性化療""4次, 但取決於我是不是想作... 醫生看我一副坦然接受的樣子, 當下幫我轉掛疼痛門診的林文瑛醫師, 後續諮詢及手術置放人工血管。

待作完人工血管後再回來安排後續的治療~


10 Days later

林文瑛醫師的夜間門診不用特地請假 下班後直接來到醫院, 來的及在7點前報到~ 先到先看很公平

 

林醫師講話直接切入重點--一進去就問我 主治醫生建議的化療次數? 

人工血管有分2種, 一種是外露式的, 另一種是台大醫院普遍常用的植入式; 分別說了利弊之後讓我選擇, 考量到冬天穿脫衣服 也許有不小心拉扯到的問題(?), 選擇植入式~

聽病友說有一種傷口凝膠可手術時自費使用、後續也不用拆線; 醫生說使用要看時機, 如果是開刀傷口有血或不是乾燥的情況, 使用反而沒有效果... 同時說會幫我把傷口縫的漂亮~ 醫生的語氣溫和, 同時顧慮到我的感受, 遣詞用字講的話讓人聽了都很安心

 

看完診, 付費領藥, 隔天手術時需要用到~ 注射用的抗生素及術後吃的止痛藥。

安排隔天15:00手術, 需提前半小時報到; 人工血管會作在先前開刀拿掉腫瘤的另一邊, 由於我選擇自費全身麻醉手術, 早上7:00後就要禁食了~~~

 

當天提早1個小時到達, 剛好接到手術室的電話, 詢問我能不能提早報到--能提早開始 就能早些結束離開吧 (也早一點能進食啦)

 

手術室一樣的冷..., 把前一天拿到的抗生素交給護理師, 手術前有自費手術用藥同意書以及麻醉風險等等同意書要簽名。

簽完名就換上手術服, 裡面只能穿內褲, 躺在病床上等了大約20分鐘, 就被進手術室~ 一樣有6-7位護理人員在手術室裡, 然後他們聊自己的、或進進出出手術室... 我又微露上身被晾在手術台上

等了將近20分鐘, 醫生來了之後, 我只看到她用超音波探頭在我脖子跟鎖骨附近滑了2下, 接著就沒意識了~

 

在恢復室醒來時, 護理師說我只睡了半小時~ 她等我精神稍微好一點了, 才拿了我的衣服鞋襪讓我換上。

出了手術室, 手術室外的等候區已空無一人~ 此時約是16:15。離開醫院後, 我們又去吃了鱸魚湯


 

離開醫院後, 已經開始有胸口好像被人毆打過的FU (雖然沒被毆打過), 差不多像是車禍後的痠痛感...

 

將看診以來的單據/收據整理成冊~ 

 

手術裝完人工血管, 2周後回診拆線~ 當天也要帶美容膠帶。

(下圖左) 醫院樓下的藥局販售的是小包裝的(8條入), 原價$340/包, 打完折$306

(下圖右) 事後在永和謝政璋皮膚科對面的藥局, 以會員價購得加量組(12條入), $300/包

日後又在永和耕莘醫院對面的藥局看到同樣的加量大包裝, 會員價$280/包--貨比三家真的不吃虧啦!! 只是也沒必要為了省小錢花大把時間去比價。

買了一片跟貼在手術後傷口一樣的敷料, $85/包(3P)

 

用這個透明薄膜+紗布也是一樣的效果~

在回診拆線前, 我每隔3-5天才換一次, 傷口一樣用棉棒+生理食塩水清潔, 再貼上人工薄膜, 可以不用擔心傷口碰到水~ 

 

            手術後       手術2周後

疼痛門診評估、作人工血管 →→ 掛號回診主治醫師 →→ 回疼痛門診拆線

 

沒想到一個2.5公分的腫瘤也可以搞的這麼忙; 除了常跑醫院看診, 還要擔心開始化療後掉髮或副作用會帶來什麼影響...

日常要吃保健食品, 希望減少日後副作用帶來的不舒服, 還要霧眉、看牙、修剪指甲、挑假髮...

甚至我的保險業務員未雨綢繆的說, 開始電療/進入更年期後, 骨質流失速度更快, 要慎防骨鬆及骨折問題, 所以幫我規劃骨折險... 沒想到我同時申請了保險理賠, 新的保單還能核保下來

 

一路上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 盡人事, 努力了、也許會成功吧; 但如果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的。

人活一世, 草木一秋, 活好當下便是一輩子, 意義自在其中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 - 初診掛號+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查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2- PCR篩檢+乳房切片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3- 切片報告+安排手術住院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4- 住院日D1 手術前檢查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5- 住院日D2 手術(局部切除)+前哨淋巴結切除 #手術後的鱸魚湯 #住院驚嚇日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6- 住院日D3 一日三餐 瑣碎小事 + D4 出院了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8- 自費化療(住院化療) ~聽希望在唱歌「為癌而唱演唱會」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9- 乳癌手術+人工血管+住院化療+霧眉+保健營業品 費用小計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0- 化療結束了 #化療大小事 (抽血報告/ 自費營養保健品/ 指甲及皮膚/ 遙望101窗景房)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1 荷爾蒙藥 (諾瓦得士/泰莫西芬)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2 放療定位 + 放射治療20次打卡開始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3 超音波+乳房攝影追蹤 & 好久不見的姨媽

[食記]肥寶愛心早餐~健康早餐代表 #化療飲食 #提升血球​​​​​​​

 

 

arrow
arrow

    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