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進入下一個階段--放療(電療)了~ 在開始得知病情時, 害怕的其實是電療這一part呢...

一進入診間, 醫生說要先看一下 開刀傷口的復原狀況, 之後就是說明療程: 

 

『照射的部位會是整個左邊的乳房(開刀的那一邊), 放射線比較像是照X光, 作的當下不痛不癢, 但回去後可能會比較疲倦; 

 第二次之後皮膚可能會比較紅、癢, 除非是照比較大的範圍, 或比較高的劑量, 才有可能會起水泡或破皮, 發黑,

 但現在技術都比較先進, 且我們沒有要照這麼高的劑量, 所以最多就是比較像曬傷、兩邊會有不均勻的黑。』

 

由於我的照射部位是左邊, 聽說螺旋刀之類的自費放療, 定位比較精確, 且不會傷及附近的器官(心、肺、鎖骨等), 所以主動向醫生詢問~

以下是我的主治醫生--張文綺醫生的說明:

『在開始治療時, 會因為姿勢的關係, 有可能會照射到,

 最後五次會加強腫瘤的部位, 如果部位離心臟近, 有可能會碰到, 原則上, 妳的心臟是小的(沒有心臟肥大、心臟問題), 腫瘤部位也是離心臟遠的, 影響相對較小。

 

 所謂的自費的治療是讓妳深吸氣, 閉住氣, 然後讓妳的乳房離心臟更遠一些, 會確保比較不會照射到心臟的區域; 

 自費的治療, 我們這邊(台大癌醫)目前沒有, 至於有沒有很需要? 我大部份覺得不需要, 通常照射的時候避開心臟的角度就可以了~ 

 再加上 自費放療要排比較久 (在總院, 當時說預計要排到4月底); 非必要的話我不會跟病人講,。

 長期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呢?

 如果治療的時候照射到, 妳也不會有感覺; 長期來講, 可能10~20年後 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尤其是停經以後)) 會比沒有作這個治療之前來的高,

 所以有可能提高日後發生心臟病或心肌梗塞的機率, 但提高不代表一定會發生,

 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的是: 有沒有變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作放射治療等於是外加的風險、增加整體的機率, 但不是讓發生機率從零到一。 』

 

醫生耐心且放慢語速說明, 我覺得聽完之後豁然開朗, 也不執著人家說自費比較好了... 相信主治醫生對自己會作最適當的安排

 

當天安排定位的時間, 再到放射治療報到櫃枱作衛教~

護理師告知報到流程、注意事項、認識環境..., 千囑咐萬交代治療期間不要自已擦保濕的東西,

開始治療後, 隔兩個禮拜會需要回門診給醫生看一下皮膚傷口, 真的有狀況 擦醫生開的藥膏就好。


 

放療定位 需要到總院來~ 

日治時期流傳至今的古風洋樓, 也是台北市定古蹟~ 用現在的眼光看, 仍覺得耐看不落俗套~

 

 

總院裡面各科室有點錯綜複雜, 所幸順利提前抵達~

 

插卡報到後就被帶到更衣室 更換檢查服, 

只有在醫院裡面 才覺得可以不用顧慮他人眼光拿下假髮

 

前面一位病人的定位耗時較久, 在現場等了1個小時才輪到我~

裡面大約有5-6位放射師, 一進去之後, 她們便要我拿下髮帽... 我知道要全裸上身, 但連頭頂都不能有遮蔽, 露出一個大光頭, 實在是非常赤裸...

 

在裡面依照她們的要求躺好之後, 主治醫生跟放射師 分別在左右兩邊微調我的身體的位置, 

期間她們一直提醒我要保持正常呼吸 (不要突然大口深呼吸, 位置又會跑掉); 喬好之後就開始在身上貼膠帶、用奇異筆畫線~

然後躺的床板就抬高、進到那台直線加速器裡面~ 機器運轉、發出聲響, 持續約3分鐘左右就結束了。

 

前後大約20分鐘就結束, 我疑惑? 怎麼這麼快?? 前一位卻要這麼久??? 才被告知每個人需要的輔具不一樣, 所以定位、治療時間也不一樣~

起身前 她們還提醒我要好好維持膠帶跟線~ 洗澡盡量用清水, 不要擦乳液或其他東西


2個禮拜後, 開始為期20次的治療~ 

所幸近日來天氣不太熱, 只有因為吃抗荷爾蒙藥造成的燥熱, 流汗也只是悶悶的濕氣, 身上的記號維持的很好~ 

第一天來報到時, 被治療室裡面的大陣仗嚇到了... 一字排開約有7-8位醫護人員, 哇~~~跟開刀房裡有的比了...

 

我不是質疑這麼多人的必要性, 因為他們雖然人多, 但分工都蠻明確的, 只是眾目睽睽之下 我實在是很難放輕鬆

最後一關了, 期許自己繼續作一個越努力越幸運的人~~~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 - 初診掛號+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查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2- PCR篩檢+乳房切片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3- 切片報告+安排手術住院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4- 住院日D1 手術前檢查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5- 住院日D2 手術(局部切除)+前哨淋巴結切除 #手術後的鱸魚湯 #住院驚嚇日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6- 住院日D3 一日三餐 瑣碎小事 + D4 出院了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7- 手術後回診 + 人工血管手術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8- 自費化療(住院化療) ~聽希望在唱歌「為癌而唱演唱會」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9- 乳癌手術+人工血管+住院化療+霧眉+保健營業品 費用小計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0- 化療結束了 #化療大小事 (抽血報告/ 自費營養保健品/ 指甲及皮膚/ 遙望101窗景房)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1 荷爾蒙藥 (諾瓦得士/泰莫西芬)​​​​​​​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3 超音波+乳房攝影追蹤 & 好久不見的姨媽

[食記]肥寶愛心早餐~健康早餐代表 #化療飲食 #提升血球​​​​​​​

 

arrow
arrow

    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