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前一天仍然要先作PCR篩檢, 三個小時後就能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得知結果~ 

住院當天早上大約09:30抵達, 到住院服務中心報到~ ((現場要辦理住院的人不少, 這是下午閒來無事, 經過時另外補拍的))

住院期間可以訂購膳食~ 一日三餐$205~$235, 不貴, 且是定時送到病房; 如要訂餐, 最晚需在當餐的提前一個小時告知病房護理站~

詢問住院櫃台的服務人員是否有必要訂餐; 她很誠實的告知, 有的病人會覺得口味較清淡、或吃不習慣... 

((住院期間, 同房的隔壁床病人跟家屬三餐都訂, 她們平時對於吃比較挑剔--重口味、且自己很會煮, 所以對於醫院餐每一餐都不滿意))

 

住院期間需要先幫陪病者線上登記; 非門診時間進出醫院才不會被門口警衛攔下~

如有親友要探病, 也要配合院內規定~ 主要是要PCR陰性證明OR疫苗接種2劑且滿14天 (條件擇一)。

g

 

辦理完住院手續, 要作胸部X光>>抽血>>心電圖, 作完後才能上樓進入病房區;

住院櫃枱的服務人員建議我先作胸部X光, 作完之後就可以換回自己的衣服作後續的檢查。

面對男放射師雖不自在, 但可感覺到對方有意無意的避開眼神交會, 反倒是我自已太多慮了。

 

作完X光之後就去排隊等抽血, 住院的三項檢查, 只有抽血要插健保卡預約/報到、另外兩項只要給檢查單;

因有另配合王明暘醫生的學生作乳癌議題數據的統計跟研究, 共抽了4管血~ 住院的八大項血液檢查日後可在健保APP看到結果喔~

抽血處的醫護人員技術不錯, 針戳下去時沒什麼痛感。抽完血加壓10分鐘, 剛好心電圖室叫號叫到我~ 時間搭配的很剛好 


 

10:20抵達病房所在樓層, 護理站人員告知病房尚未整理好, 報到後就先在樓層邊間的陽光室(功能類似交誼廳)等候~

這期間會有專科護理師前來核對個人資料、詢問一些問題: 初經幾歲來, 現在是否還有, 知不知道住院要作什麼手術, 有無家族病史, 對什麼藥物過敏等等...

另外就是告知手術過程中可能有自費藥的產生, 所以要先徵求我的意願 (有無保險可給付就是自己的籌碼了)~

談完之後, 護理站人員告知已經可以進入病房, 此時已是11:00

g

 

由於隔壁病床的病患剛開完刀恢復並回房, 所以我們就小聲講話動作放慢, 簡單安頓一下, 然後護理師來告訴我當天的行程如下-- 

11:30護理師會來幫我在乳頭上擦麻膏

13:30打同位素、照正子掃瞄攝影

下午會有麻醉醫師來病房, 詢問一些用藥問題

20:00前要洗好澡、洗完後要另再用克菌寧洗一次要開刀的部位、換好診療服

20:00後會來放軟針

00:00開始禁食

06:00後不能喝水

 

這2本由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印刷的小冊子, 『希望之路』針對不同病況印刷多種版本內容, 

『飲食滿分 抗癌加分』則對於手術期間/之後/化療等等不同時期分門別類, 甚至還有市售營養品的統整跟成份比較~

看了之後感想是: 裡面的內容非常很值得讀, 也很容易讀 很值得擁有~~~哈!

--就是這個, 決定手術日期當天拿到的藥膏跟透氣敷料, 在作同位素檢查前會用到~ 要記得帶呀! 不然可能又要再多花一份藥費吧~

 

護理人員擦完藥膏、貼好透氣薄膜後, 我們下樓覓食; 整個B1比較熱鬧的就是這間自助餐了~

院內的醫護人員都會自帶餐盒, 結帳時才知道, 紙餐盒一個要收$3呢... 

(這裡沒人是因為當天稍晚下樓晃晃時補拍的)

防疫考量, 所以座位非-常-少, 但大多桌子仍有保留, 像我們當天是「立食」~

菜價一律用稱重的 (肉類則是單獨標價); 2盒菜加1碗飯共$162 /2人份 (可街口支付, $6是餐盒的費用)

這間地中海私房料理也是聚集不少人~

如果想喝咖啡、吃輕食, 旁邊還有丹堤, 院內沒有太多餐廳可選擇, 共以上3間, 沒了。

所以在醫院大門也是很常見外送取餐的


 

吃飽飯後悠閒晃晃, 大概看了一下醫院裡的藥局在哪裡, 13:30回到病房等著去打同位素...

有一位大姐進病房來跟我簡單核對個人資料(姓名, 生日)就說要推輪椅進來、帶我去作檢查...

我既不是手術後/治療後或很虛弱, 可以自己走啊, 要人推著去坐檢查多不好意思啊... 我們跟著她走最短的路線去到檢查區掛號等候~

她任務完成後就先離開了, 原來醫院裡面有專門帶病人作檢查/手術的人員, 職務就是「傳送」呀~ 長見識了呢!

 

進去一間檢查室裡, 坐在椅子上, 脫下衣服...

她把貼在乳頭上的薄膜撕除, 擦掉藥膏, 掉著就要開始打針了... 這過程很像要打雷射呀, 敷麻→卸麻→手術; 看她手裡拿一支針筒, 我2隻手死抓著椅子並且感覺到背部出汗了啊

我請對方等我一下, 深呼吸幾口氣才請她繼續~ 打完針後, 她說要在現場等待大約10分鐘左右, 這期間才隱約感覺微微腫痛, 但怕痛的我完全可忍受;

又再次證明了是我想太多了呀, 根本沒有人家說的痛呢!! 可見...知道的太多並非全是好事

 

接著照單光子電腦斷層造影... 只知道照這個是方便隔天醫生開刀前 先定位腋下淋巴結的。

一樣, 進去後衣服解開, 躺在那個鋪好床巾的床上, 接著就升高然後進到隧道裡~ 還搞不清楚到底作了什麼的時候, 就結束了~

 

結束後, 放射師 (在要開刀的一側) 用奇異筆作記號 (共2處, 另1個在接近腋下的地方) 並交代洗澡時要注意、不要洗掉。

 

作完以上檢查之後就沒事了~ 在現場等另一位傳送人員把我們送回病房, 之後才能自己自由活動~

詢問送我們回病房的傳送大哥, 才知道原來是曾經在院內發生過術後的病人被其他人碰撞到而發生過糾紛, 所以才需要由傳送人員護送啦~ 也是醫院的美意~

((護理站前面的休息區, 旁邊有販賣機販售餅乾跟泡麵, 還可以自行轉台看喜歡的頻道跟節目在這裡當馬鈴薯))

 

戶外花園區, 無開放

 

護理站前面有一個小廚房, 可以用電鍋加熱食物~ 投幣式, 每分鐘$1

 

((常見手術後的病人在沿著走廊繞圈一直走, 護理人員說有利於傷口組織液引流))

 

隔壁床的阿姨精神好些時, 稍微跟她們閒聊了一下, 她們是家族內有姐妹罹患肺腺癌4期, 所以一併接受檢查治療時, 才發現體內也有不明陰影, 所幸大小不算大, 可以直接手術取出。

但體內手術對於年紀較長(66Y)的她來說應也是很費精神及體力, 看她整個住院期間都挺虛弱的...

醫院餐食較清淡, 她胃口不好, 吃得少, 自然體力也差... 也難怪很少下床走動... 看她這樣真的替她感到辛苦啊。幸好爸媽身體健康, 真的是我的福氣呀!!

 

15:30左右, 麻醉醫師來了~ 主要詢問我的身高體重、有無抽菸喝酒、活動式假牙、家族有無慢性病史、張開嘴巴給她看一下喉嚨...,

並把麻醉說明及同意書留給我, 要我看一下內容, 晚一點再交給護理師~

 

16:00主治醫師來了, 竟然有點受寵若驚~ 主要交代了幾句: 明天是小手術、不用擔心; 依照年紀來看, 我有可能要排到中午... 

我不擔心手術, 因為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 甚至連菩薩都出現了, 害怕的是後續磨人心志的治療...

 

20:00前洗好澡換好診療服, 20:00護理師準時準點來打留置針了, 打了之後手腕的局部活動比較受限...

這個針比較不舒服((轉到某些角度)), 有點痠刺的FU, 但不是護理師的技術問題~ 動作都要比較小心就是了。

 

我們一直滑手機滑到11、12點, 準備睡覺時...

隔壁床的陪病阿姨開始鼾睡... 雖說下午時, 阿姨已有先給我們心理建設, 但我們沒有當一回事是我們不對 

加上, 當天晚上醫護人員三不五時就來幫隔壁床((白天剛開完刀))的病人量血壓、體溫、看傷口、打抗生素, 我們根本也無法睡的安穩...

好吧, 疾病面前沒有特權, 我自己明天也要加油呀!

 

(待續)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 - 初診掛號+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查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2- PCR篩檢+乳房切片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3- 切片報告+安排手術住院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5- 住院日D2 手術(局部切除)+前哨淋巴結切除 #手術後的鱸魚湯 #住院驚嚇日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6- 住院日D3 一日三餐 瑣碎小事 + D4 出院了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7- 手術後回診 + 人工血管手術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8- 自費化療(住院化療) ~聽希望在唱歌「為癌而唱演唱會」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9- 乳癌手術+人工血管+住院化療+霧眉+保健營業品 費用小計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0- 化療結束了 #化療大小事 (抽血報告/ 自費營養保健品/ 指甲及皮膚/ 遙望101窗景房)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1 荷爾蒙藥 (諾瓦得士/泰莫西芬)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2 放療定位 + 放射治療20次打卡開始

​​​​​​​[看診]台大癌醫。乳房外科檢診記13 超音波+乳房攝影追蹤 & 好久不見的姨媽

[食記]肥寶愛心早餐~健康早餐代表 #化療飲食 #提升血球​​​​​​​

arrow
arrow

    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